賈桂馥的珍世界

從創新中回歸傳統的「龍吟」:不讓神田專美於前的東京美味餐廳

Posted on: 18 九月, 2009

不像一般香魚都是「躺著」上桌,龍吟的香魚竟然可以「站」在盤上,彷彿躍然河面,是一場極為生動的美食演出。

不像一般香魚都是「躺著」上桌,龍吟的香魚竟然可以「站」在盤上,彷彿躍然河面,是一場極為生動的美食演出。

「好想再去吃龍吟的香魚喔!雖然最近我已經去過兩次,可是實在太好吃了…」八月中我在東京和好友通電話,正討論著要去哪兒大快朵頤時,她忽然冒出這一句。 

香魚能有多好吃?老實說我很懷疑。我剛從京都回來,吃了知名料亭的烤香魚,結論是如果沒有日本人從小練就的一口「鋼牙」,實在沒有辦法在主廚殷切眼神的期盼下,把那「最好吃的魚頭」連骨帶牙的嚼碎吞下去。

不過我們還是來到了龍吟,因為從07年底龍吟得到米其林二星之後,我一直還沒有機會再訪。在那之前,龍吟主廚山本征治先生是媒體寵兒,他本人和餐廳的知名度,遠大於同門師兄弟神田和「小十」的奧田透,但後兩者卻得到了米其林的青睞榮獲三星,日本美食界一片譁然。儘管一再有人預測龍吟在第二年一定會升格三星…結果還是沒有。

今年改裝過後的龍吟,牆上和桌上擺飾都非常「龍」!比較有趣的是筷子採中式直擺,而非傳統日式的橫置。07年以前,山本先生常應邀到歐洲與廚藝界交流,本身也將最時髦的分子廚藝帶進了傳統日本料理。他天馬行空的創意與鬼斧神工的技巧為他贏得了廣大的知名度,但這種創新,卻也可能是他無法晉升三星的最大因素。我過去對龍吟的印象就是,菜都滿好吃,但或許令人驚喜連連的巧思太搶眼,反而對菜色和味道沒什麼深刻印象。

當天讓我非常驚訝的是,今年初龍吟室內做了大改裝,拆掉了原本讓深夜客人可以輕鬆單點酒食的櫃檯座位,全改為較正式的桌椅,服務人員也變多了;菜單取消以前約三種價位可以選擇、以及8:30以後宵夜可以單點的做法,只有¥23100的單一價位。不過,如果有什麼特別愛吃的料理可以事先要求山本先生做調整,像龍吟知名的分子料理甜點「糖蘋果」,就常常受到初訪客指定。

第二道冷菜「八寸」:(由左上方順時針方向)煮德島鮑魚、鮑肝醬、九州天草綠竹筍、蝦粉。

第二道冷菜「八寸」:(由左上方順時針方向)煮德島鮑魚、鮑肝醬、九州天草綠竹筍、蝦粉。

幾道菜下來,不難感受到山本主廚改變了。菜色裡不再有什麼低溫形變的驚異口感,回到較為傳統的日式料理呈現。第二道冷菜的鮑魚Q度適中,非常好吃,套句好友的評語:「忠於原味又不會太原!」廚藝功力盡在其中。接下來搭配蝦湯凍的玉米「冷蒸蛋」,上面灑了有點像紅蔥頭的炸韭菜粉,充分表現夏日北海道玉米的香甜。每一道菜,沒有噱頭,只有美味。

很特別的冷「蒸蛋」:下面是北海道玉米、上為蝦高湯凍;綠色細絲是韭菜、棕色小點為炸過的韭菜磨粉,吃起來像紅蔥頭。

很特別的冷「蒸蛋」:下面是北海道玉米、上為蝦高湯凍;綠色細絲是韭菜、棕色小點為炸過的韭菜磨粉,吃起來像紅蔥頭。

不論哪一桌的香魚端出來,煙霧香味四溢,總會引起一陣小小的興奮騷動。

不論哪一桌的香魚端出來,煙霧香味四溢,總會引起一陣小小的興奮騷動。

重頭戲烤香魚上場。侍者擺上深灰色長方盤,上面以白鹽畫出波紋,意在重現河中情景;此時熱騰騰冒著煙的烤香魚以籠狀器皿端至桌前,香氣撲鼻。神奇的是,不像一般香魚都是「躺著」上桌,龍吟的香魚竟然可以「站」在盤上,彷彿躍然河面。我小心翼翼的一口咬掉魚頭…居然出乎意料的油香滿溢,酥脆順口!接下來幾口的魚身不失甜嫩,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體驗到香魚的美味!若不用炸的,魚頭如何能烤出這樣的香酥口感呢?

經理有正先生為我做了詳盡的解說。除了用整個水族箱運送新鮮的德島活香魚過來,還要特別挑較小隻的。烤時插籤方式也很重要,必須讓魚頭向下,肥美的油脂向下流,魚頭自然有酥炸的口感。山本先生的烤香魚手藝,確實得到了德島青柳小山裕久先生的嫡傳,甚至青出於藍。到底有多好吃呢?或許從名料亭吉兆的師傅都專程來吃過三次,就可以理解了吧!

但為什麼不再做分子料理了呢?山本先生被譽為「右腦名廚」,說明了他的藝術氣質;但以「だし」(日式湯頭)為精髓、講究嚴守傳統的日式料理,一向被認為是「左腦」型的廚藝表現。或許山本先生想藉回歸傳統,證明自己除了創意之外,也有深厚的的基本功力。

特別加點的枝豆牛肉飯。加了炸蔥、毛豆、岩手牛肉片的飯(用生牛肉悶再拌)香到不行,超級好吃!

特別加點的枝豆牛肉飯。加了炸蔥、毛豆、岩手牛肉片的飯(用生牛肉悶再拌)香到不行,超級好吃!

飯後走進改裝後的洗手間,我更驚訝的感受到山本先生對米其林的在意,因為這幾乎是我在東京所看過,各式備品最齊全又美麗的洗手間。我真的很想跟山本先生說,有這麼多美食家和粉絲的支持,又何必在意米其林飽受爭議的評價呢?不過話說回來,或許正因為脫去了浮誇的炫麗外衣,才能找回真正的味蕾感動吧!

(本文刊載於2009-09-18~24時報週刊1648期)

龍吟主廚山本征治先生

龍吟主廚山本征治先生,1970年生,出身四國香川縣。曾追隨德島青柳的日本料理大師小山裕久修業11年,深得真傳,2003年底在六本木開始自己的餐廳「日本料理 龍吟」。(相片提供:龍吟)

RYUGIN龍吟 (2008及2009東京米其林二星餐廳)

地址:東京都港区六本木7-17-24 

TEL.03-3423-8006

營業時間:18:00~1:00(L.O. 23:00)

網址:http://www.nihonryori.ryugin.com

標籤: , ,

12 回應 to "從創新中回歸傳統的「龍吟」:不讓神田專美於前的東京美味餐廳"

回歸傳統,才能吃出原味!

恩~~真的粉讚!

DEAR 豬豬~~~

親愛的豬豬~那個…香魚看起來好…讚我也愛吃香魚~~~哇哇哇~
等等來買幾尾ㄎㄎㄎ~~解饞~~豬豬~來一尾吧ㄎㄎ

前兩天被噗友念才驚覺自己真的太久沒動自己的BLOG,真不好意思…

大姊您好:
我本來是想當個報馬仔推薦您一間我今天剛剛拍完,12/12才會開幕的飯店,位在京都嵐山的星野。不過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口水流了滿地~
前年採訪的關係也吃了好幾間米其林餐廳,味覺神經比較大條的我對於伯仲之間的分野,實在無法體會,但是對於小十主廚熱情的態度很有好感(大概是他那時剛當爸爸心情好,又長得很像大蕃薯,所以特別討喜吧)。倒是神田的師傅一開始看我攝影裝備稍嫌寒酸,看過作品之後才較為熱情的態度,讓我後來吃起料理來,也沒什麼好感(原來我也很現實~)

P.S.等我把京都星野的照片整理好之後,大姊若是有興趣,我寄一些給您參考參考,因為我很想聽聽您住過之後的心得啊~~~

SORRY…我好久沒動BLOG了!前天被一位噗友念才決定動一動。你的相片真的很讚,賞心悅目又很有故事。
我因為不是媒體,我每次去吃都不會先讓對方知道我可能有機會在媒體發表文章。你說的神田,就是我的心得,完全大小眼,我打從心底不欣賞這個師傅。大概喝過洋墨水又被老外捧,欠缺一種真大師的深度(謙沖就像京味的西健一郎先生)。
我有聽說京都星野開幕,還沒機會去試,你就去採訪了,真好!如果你不嫌棄願意跟我分享相片和心得,我非常樂意欣賞!

還好這些美食遠在東瀛,
不然會讓我的體重計報銷了!

好文筆,佩服!
這些介紹與形容
會讓人口水氾濫啊!

阿妹最近一定很忙,好久沒跟你聊天了!

嗯~真的蠻忙的,事情一件接一件處理不完。
業務開發也是一項重點,再加上最近要去幫一家大廠做員工訓練,
正在準備上課資料、講義、幻燈片……
以及一些穿插的小笑話,不然枯燥的課程容易讓人「點頭稱是」…哈哈哈!

姊姊好嗎?有時間一起臨嘎逼嗎?

我最近比較忙,六月初或許可以(我六月12要出國)。我一直念著想請皮貓姐吃飯,哪天你可以出來用餐,我來約她請你們^_^

我的時間其實很難說,如果能事先約定好,
自然會把時間空出來,不安排其他的事情。

姊姊你們先約,再把日期、時間、地點通知我,
但是千萬別明天的事今天才說,這樣比較為難我,

您有我的名片,上頭有我的電話&mail address
等您囉~(好期待能親眼見到您喔!)

OKK ^_^

發表留言

Jacquefool in Her Room

Jacquefool in Her Room
九月 200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