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桂馥的珍世界

女兒翹家(聯合報親子俱樂部專欄)

Posted on: 25 六月, 2012

(本文精簡版刊登於 2012/06/23 聯合報家庭副刊「親子俱樂部」專欄)

Q:
郁華的女兒今年國三,剛甄試上高中。小女生最近交了一個已上大學的男友,郁華怕年紀那麼大的男孩子交個小女生當女友是居心不良,所以唸了女兒幾句。當晚8點女兒不爽離家,家人焦急報警,直到凌晨4點,才被轄區警察在附近便利商店找到。

郁華擔心得不得了,但又怕再反對,孩子動不動就離家出走,郁華該如何處理才好?
A:
在所有親子教養問題中,我覺得最棘手的就是孩子的感情問題,因為牽涉到另一個人(甚至更多),以及那個人背後由家庭、文化、觀念所交織出的各種影響因素,激盪出來的可能性複雜而無法預期。


人不是生下來就有一定的觀念和行為模式,而是在成長過程中,因接觸到的人事物與教養方式,逐漸演變為他成年後所表現出來的樣子;即使是成年人,一樣會在環境的影響下持續改變。沒有一個人可以絕對的預期和掌握未來,但我們必須承認在孩子成年以前,父母的確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只是有些父母選擇早早就把這個影響力交出,有些父母選擇先抓緊再隨著孩子成長慢慢放手,有的則連孩子都已經長大成年了,還緊拉著不肯放。每一個看似單一的事件,背後其實是多年來親子間點滴互動所累積出的結果呈現。
父母能做與該做的,應該是趁孩子還小、還願意聽自己的話時,協助孩子建立好觀念,讓孩子清楚感受到父母的意見對自己是一種值得信賴的參考指標,而不是專權跋扈的干涉。隨著孩子的成長,父母也要認清孩子一路在往「獨立自主」之路前進,家長必須階段性的調整對孩子管教與說話的方式,才不會引起反彈,逼著孩子選擇激烈的方式對抗。
關於感情問題,父母不應認為孩子自己就該知道「在某個年齡以前用功讀書比談感情重要」,一旦事情發生了,立刻採用懷疑指責甚至禁止的方式,這樣做很容易激怒青春期的孩子。父母要體諒這個年紀的孩子,其實是被迫面對生理的變化與澎湃的情緒,但大環境卻不允許他們自由揮灑。如果親子能及早共同做好心理建設,孩子在面對戀情時比較有心理準備,不用父母囉嗦,孩子就會懂得如何判斷與把持。
我曾在我的教養書中提到「預防勝於治療」這個觀念。我認為多數孩子內心是渴望符合父母期待與受到父母讚美的,但對於談戀愛,這個親子關係中最麻煩的一塊,有些父母沒有提早面對,錯失跟孩子溝通的良機。比方在小學階段的「戀愛」通常不會有行為後果的麻煩,父母可以輕鬆面對,不妨採取開放的態度,利用機會依孩子該階段的理解能力,和孩子談談觀察和選擇對象的標準與方法,讓孩子在經驗過程中不知不覺累積「識人」的能力,也讓孩子了解談戀愛不光是「享受」,需要付出,更有責任。
這一類的對話應該持續到成年,只是內容和深度會因年齡而調整,這項工作其實有點像生理健康上的「預防針」。父母可以適時提點孩子發現和體會,從小到大「喜歡」的對象是會改變的,讓孩子對戀愛與失戀建立健康的態度,才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一遇到挫折就想不開。
如果做父母的年輕時也有過戀愛經驗,應該不難想像,剛進入談戀愛狀態時,理智思考能力基本上是半癱瘓的。假使之前沒協助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對剛進入熱戀期的孩子更是不能碎碎唸或罵了。況且,郁華的擔憂是根據自己的社會經驗推測,但誰說對方年紀比較大,就一定居心不良呢?
「教導」要善用孩子聽得進去的時機,像是談戀愛之前,以及冷卻期,或是不同段戀愛間的「空檔」。不要光說道理,最好能以自身的經歷、身旁親朋好友的故事、甚至是新聞事件當「教材」,孩子較能具體理解我們要傳達的訊息,也能從這些實例中得到驗證。
其實現在的孩子常識很豐富,多數學校對性教育也做得相當徹底,跟我們以前的年代大不相同。以郁華的例子來看,如果媽媽擔心女兒太早「被騙」,對熱戀中的女兒批評對方居心不良,效果或許還不如提醒她,若男友與未成年女孩發生性關係,對方可能要面對法律責任喔!
只要孩子一進入戀愛狀態,家長一定要先調整心情與戰略,以包容理解的態度接納,免得立刻斷了溝通管道。可以試著和孩子並肩站在同一個方向,了解孩子喜歡那個人的原因,讓孩子願意給父母機會接觸到對方、觀察對方。假如家長觀察後覺得真的不好,只能技巧性的想辦法減少孩子與對方相處的時間,把各種規矩和限制搭配大方向的開放一起「強迫推銷」給孩子,體貼提示自我保護的方法,等孩子脫離熱戀期再嘗試引導,起碼這時父母可以提出實際的例證支持自己的論點,而不是基於「偏見」與「揣測」,勸阻才有說服力。如果現階段在溝通上實在有困難,只能試著找出孩子信服又口才好的師、學長,或年齡較近的前輩,出面協助開導。
這一回合的親子交手,郁華其實是敗陣下來了,因為還不夠成熟懂事的孩子,已經發現她有要脅和對抗父母的能力。現在郁華只能耐心的沉澱、穩住腳步,回頭檢討為何會演變成這種局面?親子互動的問題在哪?自己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盡量以不討好孩子、不失父母尊嚴的方式修補親子關係,同時誠實面對孩子已經開始談戀愛的事實,努力收集資訊、整理出一套可以說服孩子的觀念邏輯和應對方法。
在一旁守護並準備好自己,靜待孩子進入冷卻期或空檔時,再趕緊抓住機會「出手」吧!因為不論是人生觀或愛情觀,郁華若想發揮父母的影響力,她也只剩下女兒高中期間最後的黃金三年了。

標籤:

發表留言

Jacquefool in Her Room

Jacquefool in Her Room
六月 2012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