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桂馥的珍世界

賈桂馥的貴婦論

Posted on: 22 六月, 2009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社會上忽然冒出了兩種令我口水流滿地的職業頭銜:「名媛」和「貴婦」。報章雜誌的時尚版和八卦欄,總是熱熱鬧鬧的塞滿有關這些女人搔首弄姿的儷影和卓越品味的報導──不論主題為啥,絕對少不了的是從頭到脚都叫得出名號的超級敗家行頭,連參加愛心義賣活動或慈善募款晚會都不例外。

感覺上她們的「工作內容」滿簡單…不需寒窗苦讀拼學歷、不必考遍證照成專才,即使現實生活中根本沒有富爸爸甚或欠了一屁股債,只要能穿全身名牌衣飾(租借或偷搶來的沒人care),勤快跑趴奮勇搶鏡,就有機會號稱「名媛」!

到了我這把年紀竟也能有「想成為哪種人」的虛榮「志向」,在腦中發酵的回春效果頗像打肉毒桿菌,或是開刀拿掉我那雙尺寸媲美水餃胸墊的眼袋般振奮人心。

不過教人恨得牙癢癢的是,立志當名媛對我來說,如同接骨增高十公分或砍掉身上十公斤的肥肉一樣,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當名媛除了基本的年輕貌美身材好(雖然整形出來的假象也OK),有「名」沒「名」可不是自己吹了就算,還得媒體垂愛加上粉絲捧場才成!況且,無論我怎麼努力「喬」,胸前就是擠不出一條敬業名媛必備的「溝」。

相較之下,沒有年齡限制的「貴婦」門檻可就平易近人得多。打從我把自己推銷掉以後,從主婦、少婦、孕婦、清潔婦、怨婦、乃至於電腦棄婦…眼看「婦」這個稱號可以理直氣壯的一路陪我進棺材,就表示我已經成功一半!反正沒有人規定貴婦一定要有22吋的小蠻腰或42公斤以下的難民身材──名媛跑趴前五天不能進食,貴婦大啖美食卻彰顯格調。

但要定義「貴」字就有點麻煩了。據學者研究,今天的流行時尚業和跑趴運動,始自於路易十四時的巴黎;當時在最愛美的太陽王領導下,這些活動的確專屬於「貴」族和「貴」婦。感謝大革命和民主!現在的「非遜」(Fashion),總算成為凡夫俗婦如我,也可以參與攪和的全民運動。

既然在我們的社會中已經沒有所謂「流著不同顏色血液」的貴族階級,台版的「貴」婦因而可以很直接的以「敗家能力」來評定。不過,「敗家戰鬥值」很高的女中豪傑不少,但退隱江湖不上名店血拼、低調簡出不喜交際炫耀者,應該都不能算是貴婦。還有,要成就「婦」以外的另一半「貴」,老公有權有勢又天天印鈔炒股還不夠,重點是這個男人必須有縱容老婆灑鈔或狂刷信用卡的胸襟與雅量。

可惜當年我找對象時還深受上世紀的遺毒影響,竟然深信「勤儉是一種美德」,導致我今日終究只能望「貴婦圈」興嘆。我想自立救濟,但在我努力觀察、研究並學習身邊諸多貨真價實的貴婦朋友多年之後,我發現成為真貴婦需要的其實「不多」:每季我只必要採購「至少」一只卡地亞等級的鑽表、三件香奈兒或迪奧的高級珠寶、五個包括LV、Bottega Veneta與愛馬仕柏金包的新皮包、七雙囊括Jimmy Choo 和Manolo Blahnik在內的名牌鞋,以及九件以上從Fendi、Gucci、Prada到Valentino等各大品牌的當季服飾!

為免我多年來的研究心得付諸流水,我把「我的志向」改為專門研究貴婦的「貴婦觀察家」。為便行走江湖,我給自己取了一個名號「賈桂馥」,一方面紀念我義結菜籃的姐妹、最經典的名媛貴婦賈桂琳.甘迺迪.歐納西斯,一方面為眾家好友提供「貴婦相關重大訊息」的諮詢服務,並分享我前往世界各地實地觀察到及取經的貴婦生態與潮流。

妳想成為貴婦嗎?妳是一個貴婦嗎?或者,妳是確有幾分貴氣的甲貴婦,還是像我一樣,只是個不折不扣的假貴婦?趕快來做「貴婦指數評量表」立見分曉!就算妳根本不屑當貴婦,妳也可以用來評鑑自己的「貴婦知識」,看看自己有沒有當名品售貨員的常識或參加貴婦觀察團的潛力!

(本文刊載於2007-09-18中國時報)
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formosa/archive/2007/09/18/198733.html

2 回應 to "賈桂馥的貴婦論"

你說的那些名牌,我都不懂,看來只能算是個「賤婦」了……(逃)

哈哈~~住美國住久就是這種下場XD
晃心….你若有潛在的罪惡因子,回來半年功力就恢復或大增了!

發表留言

Jacquefool in Her Room

Jacquefool in Her Room
六月 2009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